2008年12月10日星期三

金融危机中国软件外包“冬天”来临

金融危机中国软件外包“冬天”来临
近日爆发的金融业危机,已经深深地影响到国内的软件外包产业。如软通动力、大宇宙等外包公司
其实,去年以来,受人民币升值、新劳动法等影响,中国软件外包企业成本升、利润降的冲击已经出现,而美国金融危机则又在后面推了一把。
大连简柏特公司的一位人士对本报记者称,如果人民币升值到6.4,中国服务外包市场的利润就几乎没有了。虽然现在人民币升值已经减缓,但中国企业是否有提价的能力尚不乐观。
浪潮集团CEO孙丕恕告诉《第一财经日报》,浪潮去年在软件外包领域做了3000万美元,人民币升值对企业的影响确实很大。“在浪潮的客户中,只有微软答应了浪潮的提价要求,但其他的客户想提价都很难。”
据业内人士描述现在的状况,原先华尔街上千万甚至上亿美元的项目订单,如今已经很少。目前,业内普遍估计,金融业危机对中高端的影响会非常大,中低端可能会稍小一些,但同样不容乐观。
微软是目前向中国发包最大的欧美公司之一,去年发到中国的订单达到1亿美元,但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张亚勤提醒国内外包企业的CEO们,不要太乐观,要调整公司产品结构,砍掉短期内不能带来现金流的业务,加强管理和运营效率,准备好迎接冬天的到来

没有评论: